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法国国防部档案馆概览

发布时间:2017-08-15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法国国防部档案馆外景 (图片由编者提供)

    法国国防部档案馆也称国防历史处,与法国国家档案馆、外交部档案馆并列,是永久保存法国国防档案的国家级档案馆。本文依据法国国防历史处官方网站信息,参考《遗产法典》,介绍法国国防历史处的概况,以求对国内研究有所裨益。

机构设置和职责 

    法国国防历史处成立于2005年,隶属于行政总秘书处下属的记忆、遗产和档案司,记忆、遗产和档案司管理着不动产和环境,文化、教育和记忆政策,以及档案馆和图书馆3大领域。

    国防历史处有3个档案中心,分别为档案历史中心、装备和公民个人档案中心,以及军事个人档案中心。其中,装备和公民个人档案中心位于沙泰勒罗,军事个人档案中心位于波城,档案历史中心分散在8个地点,分别为万塞讷、瑟堡、布雷斯特、洛里昂、罗什福尔、土伦、卡昂和勒布朗。

    法国《遗产法典》对相关档案工作做出规定:法国国防部建立的档案部门(国防历史处)承担全部军队、部队各部门、机构和组织,以及按照法律规定要移交国防部档案部门的单位、机构的档案管理工作。具体包括:监督日常档案的保管;保管或者监管中间文件的保管;保管、拣选、整理、清点和宣传在中央和附属机构的档案文献;保管、拣选、整理、清点和宣传依据法律保管的私人档案。

    作为国防档案行政管理机关,国防历史处也是档案职能现代化的重要参与者,在记忆、遗产和档案司领导下,它制定归档管理(文件管理)政策,领导国防部电子文件归档工作。此外,它还负责批准、编目、集中保管军事象征元素(徽章和勋章),以及协助开展与国防历史有关的工作。

馆藏丰富 门类多样 

    法国在欧洲乃至世界历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国际重大争端和冲突中都担任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而国防历史处得以继承和获得了数量与种类都非常丰富的馆藏。

    首先,国防历史处直接继承了17世纪战争和海军档案库、1919年诞生的陆军历史处和海军历史处、1934年成立的空军历史处、1995年成立的国家宪兵队历史处的馆藏档案。

    1970年成立于沙泰勒罗的装备和公民个人档案中心负责管理装备一般委托书和国防部雇佣的公民个人卷宗。2005年,它被并入国防历史处。

    军事个人档案中心前身为成立于1961年的波城军政档案中心办事处,该中心集中了陆军、国家和公共机构的档案,是三军全部军官个人卷宗的保管者。从2012年起,它隶属于国防历史处,改称为军事个人档案中心。

    国防历史处还藏有1600件口述档案,总时长近6000小时。这些口述档案由机构采集或由研究者录制存放。另外,随着“自由法国”、法国抵抗运动、印度支那战争、阿尔及利亚战争、阿尔及利亚叛乱、战略力量和外部行动的口述历史不断被采集,口述档案馆藏不断丰富。

    作为路易十四创建的档案馆库的继承人及海军国家秘书处档案的保管者,国防历史处还保管着大量图片档案,涵盖各种形式,约有数十万件,包括地图、平面图、绘画、雕刻、板画、电影等。

    国防档案中还有一类特殊的实物档案——国防象征物,如炮口塞、军旗、徽章等。其中,徽章是传播最广的军事象征元素,它为团体(一个部队、军事学校同届学生、一个专业等)成员合法化和识别身份提供了依据。

    目前,国防历史处馆藏可以追溯到17世纪初期,拥有排架长度约为45万米的档案、近百万件文献,其中包括近1800万张照片和5万多幅地图、平面图。

军事历史图书馆 

    除丰富的档案外,国防历史处还拥有一个藏书颇丰的军事历史图书馆。该图书馆在法国军事历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军事领域内,该图书馆因其年代久远和丰富多样的馆藏在整个欧洲都是非常著名的。图书馆集中保管了原战争与海军部,陆军、海军、空军和宪兵队历史处保管的文献资料。图书馆藏书分布在几个不同的地方,包括近百万件文献,其中80万件位于万塞讷,保存在布雷斯特、瑟堡、洛里昂、罗什福尔、土伦的馆藏多与海军有重要联系,沙泰勒罗的馆藏与装备发展史密切相关。

    图书馆保管有大量手稿(最早的形成于12世纪)、书籍、报纸、杂志、地图及地图册,内容涉及军事和海洋史的所有方面,包括国际冲突、军事艺术、战争学、战略和战术史、符号、制服研究等等各个领域。

    此外,图书馆还保管大量存世较少的珍稀文献,比如军人的个人年报,有些可追溯至18世纪,还有一些纪念品、军人回忆录、战争出版物等。

历史研究与出版 

    档案工作与历史研究密不可分,法国国防历史处非常看重历史研究。国防历史处的历史研究以为法国国防历史做贡献为目标,对世界战争、殖民战争、外部活动、国际关系、核威慑、情报、防暴、政治行政结构等问题都做了不同程度的研究。

    研究人员、档案管理员、图书管理员和军事专家的历史研究选题优先选择国防历史处保管的档案和藏品。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种方式:一是根据工作部署,按照国防部长、参谋部等部门要求开展研究,并在法国三军防务学院、科埃基当学校、海军高等研究中心、国家宪兵队军官学校等军事学校进行授课;二是科学研究,通过出版刊物、举办研讨会,促进交流。国防历史处与国外类似机构和文化、学院界的其他科学中心一起开展科研,从而达到发展国防历史研究的目的,同时帮助年轻研究者确定方向。

    国防历史处独立或与其他机构合作出版一些通过挖掘档案价值从而普及军事历史知识的著作。根据馆藏情况,编辑出版检索工具、资料指南、历史研究、研讨会会刊、参考资料、文献概要等,为研究者提供借鉴参考。

    国防历史处出版的季刊为《军队历史杂志》,刊登文章主题广泛,涵盖从旧制度到非殖民化战争军事历史的所有领域。该杂志创办于1945年,是国防部的历史杂志,也是国防历史处的通信工具。杂志曾于1954年和1981年获得法兰西学术院和道德与政治科学院颁发的奖项,在军事历史研究领域享有盛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8月14日 总第3105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