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云南省档案局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7-08-15 来源:云南省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档案局根据实际,以扶贫挂钩点为试点,通过研究制定管理规范、举办培训、编辑工作手册等方式,充分发挥档案专业特长,积极服务扶贫攻坚,在推进全省精准扶贫档案科学、规范收集整理和安全保管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摸清情况,出台工作实施细则。2016年以来,云南省档案局把挂钩扶贫点巍山县作为试点,组织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积极配合县扶贫办对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及其产生的档案进行摸底调查,整理出基本台账、资料,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帮助巍山县在全省第一家出台了县级脱贫攻坚专门档案管理办法《巍山县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办法(试行)》,为进一步指导全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提供了借鉴。在2016年省委召开的脱贫攻坚现场会上,省委领导对巍山县脱贫攻坚档案资料规范收集、整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16年12月,省档案局与省扶贫办联合印发了《云南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实施细则》,加强和规范全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为完整记录各地区各部门精准扶贫工作成果,客观真实反映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光辉历程提供了政策依据。 

   二是明确目标,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在2017年2月召开的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上,省档案局就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级档案部门“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2017年内实现29个贫困县摘帽、1100个贫困村出列、10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要求,深入推进实施《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和《云南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实施细则》,指导和帮助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实现精准扶贫档案的规范管理,为精准扶贫的巩固和稳定发展规范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统筹制定了省档案局、州市档案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将乡镇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纳入其中,把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作为乡镇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指标任务之一,实时督促检查,并于2017年6月制定出台《云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镇档案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乡镇档案工作,明确提出了要建立与农村改革发展需要相适应的档案工作体系,力争到“十三五”末,全省50%的乡镇实现档案的有效管理,档案工作质量和规范管理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三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扶贫档案工作。2016年下半年,省档案局结合全省扶贫攻坚中心工作,摘编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全省开展扶贫工作历程的档案资料,编辑《改革开放以来云南省扶贫工作历程档案摘编》2期《档案信息参阅》,向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提供扶贫工作有关的决策信息参考。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陈豪同志2017年5月份在保山德宏调研时提出的“要注重扶贫历史资料收集,建立健全云南省扶贫工作档案”重要指示精神,及时主动与省扶贫办联系,建议省扶贫办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列入精准扶贫工作检查内容,将省档案局列入检查单位派员参加检查工作,以推动精准扶贫档案特别是“建档立卡”档案的齐全完整。 

   加强培训指导力度。省档案局于2017年7月份举办了全省精准扶贫档案业务研讨培训班,总结交流全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经验做法。培训会上,省档案局业务指导一处有关负责同志就《云南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实施细则》进行了解读,省档案局局长黄凤平作了讲话,进一步明确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为在新的起点上更加积极稳妥地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确保精准扶贫档案完整、系统和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