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时评:为“把梦想留存档案馆”点赞

发布时间:2015-08-03 来源:业界动态 字体:【大】【中】 【小】

  作者:曹军民
  来源:《中国档案报》
  据《中国档案报》日前的一则报道称:近日,宁波市鄞州区档案馆在该区华泰小学开展了“把梦想留存档案馆”的活动,请学生们畅谈梦想和愿望,想象自己20年后的生活,并把梦想写给自己的一封信留存在档案馆,届时到档案馆查看梦想是否已经实现。这一活动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笔者不禁为这一活动点赞叫好!
  好就好在,这一活动与中国梦对接,找到了档案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口。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档案部门通过这一活动,参与到人民群众追寻梦想、描绘梦想、成就梦想的美好过程中,成为激发正能量、培育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小活动体现出大思路、大担当。
  好就好在,这一活动从小学生抓起,抓住了培养提高社会档案意识的源头。提高中国足球水平,要从娃娃抓起。同样,培养档案意识,也要从小学生抓起,效果最好。这一活动,把学生们紧紧与档案和档案馆连接在一起,他们知道自己的梦想通过“档案”被收藏在档案馆里,档案馆将是他们今后20年乃至一辈子记挂的地方。这些学生将来一定会重视积累档案、利用档案、保护档案,一定会支持档案工作。同时,有这样的学生成长起来,我们开展档案工作的社会环境也将越来越好。
  好就好在,这一活动与学校联起手,迈开了建立覆盖人民群众档案资源体系的步子。这一活动,把学生们多姿多彩的梦想变成了珍贵的档案,留下了这个时代学生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顺着这一思路,档案部门进一步深入农村、街道、社区、工厂、部队,深入到群众中去,为人民群众建档、管档、用档,档案将不再冰冷、枯燥,将变得鲜活、灵动,档案工作也将走向更加开放的明天,获得无限的发展空间。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实践,档案工作大有可为!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