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局馆长论坛:高举依法治档大旗 推进档案事业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2015-07-10 来源:业界动态 字体:【大】【中】 【小】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档案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同样离不开法治。特别是在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只有把依法治档作为工作原则和方向,才能处理好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与行政相对人之间的相互关系,才能维护好党和国家的历史面貌,才能更好地促进档案的安全保护和有效利用,从而促进档案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
  依法治档必须维护档案法律法规的绝对权威
  法律是一种行为准则和社会规范,有着不可撼动的权威性和约束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以下简称《档案法》)已颁布20多年,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在少数地方和档案部门依然存在,如有些单位和个人不按期归档、移交档案,这说明档案法律法规的威严没有树立起来或遭到轻视。要维护档案法律权威,一是执法者要有“硬”起来的勇气和气概,敢于执法。同时,执法者还要具备执法智慧,拥有执法策略,善于抓典型;要进一步健全档案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敢啃硬骨头,严肃查处各类档案违法案件。二是要加大执法力度,执法者要以又“严”又“公”的执法态度、又“硬”又“实”的执法手段从严执法,有力威慑违法分子。三是维护法律的权威,需要每一名公民尤其是领导干部和档案工作者,在内心建立起对档案法律法规的敬畏感,只有心存敬畏,方能遵守。
  依法治档必须进一步完善档案法律法规
  法律要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必须积极探索,尽快完善相关档案法律法规。一是按照广东先行先试权限的要求,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常态,对档案工作中遇到的档案接收和利用时限等问题,进行积极探索。目前,广东省正抓紧推进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探索开展形成满5年、属于进馆范围的纸质档案和数字化副本移交进馆及电子档案次年归档移交的试点工作,力求为《档案法》的第二次修订提供有益借鉴。现在已选好省委宣传部等6家省直单位和广州等7家市县档案馆作为试点。二是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抓住地级市将拥有立法权的战略机遇,加强档案法制建设,进一步完善档案法律法规,为依法行政打好法制基础。在推动地方档案立法工作中,要准确把握立法工作要求和档案工作重点,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充分发挥档案法规建设在促进档案依法行政、提高档案行政管理水平、确保国家档案资源安全等方面的法律保障作用。三是按照广东省委办、省政府办刚刚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省档案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积极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档案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草案的办法和途径。广州等地还建立了档案工作法律顾问制度。
  依法治档必须提高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履职能力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切实提高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履职能力”。依法履职,最核心的就是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一是要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常态化。历史和实践证明,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是档案部门依法行政的重要形式和有效手段,而要提高执法效果,档案部门就要创新执法方式和手段,在执法中敢于“借力”、善于“借力”。近年来,广东省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常态化,先后联合省人大、省法制办、省保密局等多个部门对全省地级以上市和部分省直单位进行了行政执法检查或专项检查,收效明显,并将省行政执法检查结果书面反馈至8个市的党委和政府,有效推动了整改工作的落实。二是要改革和完善行政执法机制。按照《档案法》和广东省两办《意见》的要求,将行政执法纳入档案强省建设的首个考查指标,进一步明确和强化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执法主体资格,建立以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为依法治档责任人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将有关职责分解落实到具体执法岗位,使执法主体、范围、权限、程序、标准、责任明确规范。同时,要建立健全档案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广东省《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所以,在检查实践中,就要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对违法、失职和不当行政的档案行政执法机关及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或予以行政处分,防止和克服在档案执法检查或查处违法案件中的“乱作为”。三是要着力提高执法队伍的素质。要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档案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近年来,广东省档案局馆连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法培训和考试;举办全省档案行政执法员培训班,对分管领导和执法员实行持证上岗,着力打造懂法、知法、守法的档案执法员队伍。
  依法治档必须增强全社会的档案法律意识
  法律意识是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因素,它对我国法律制度的完善和职能的发挥,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档案工作中,之所以存在着不依法办事导致档案安全或者公民利用档案权益受损等现象,归根到底就是档案法律意识淡薄。要推进依法治档,一是要增强档案干部队伍的法律意识。档案部门广大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依法治档的重要意义,加强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法律素质;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转变重业务活动、轻法治建设,重指导、轻监督的观念,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依法治档的建设上来;档案执法人员要自觉依照档案法律、法规办事,做守法、执法、护法的模范。二是要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在推进依法治档的过程中,作为掌握公权力的各级领导干部肩负着重要责任、关键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增强法治意识;对档案工作重大事务,要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三是要增强社会人员的法律意识。各级档案部门要积极推进档案普法宣传,不断优化依法治档所需的社会法制环境。在新形势下,面对群众对普法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档案普法和法制宣传教育应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在坚守传统宣传教育阵地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现代传媒的优势和作用,开辟档案法制宣传教育新路径。
  依法治档是广东省档案事业实现科学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新形势下,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心、使命感和紧迫感,认清形势,抓住机遇,理清思路,积极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档工作,大力提升全省的档案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