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探索服务新模式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15-01-22 来源:福州市档案局(馆) 字体:【大】【中】 【小】

  探索服务新模式服务群众“零距离”
  ——江西省档案部门积极为民提供便捷档案服务受到好评
  近年来,江西各级档案部门通过完善服务场所建设、建立档案资料共享查阅平台、对涉及民生的各类档案实行了优先收集和划控及数字化等便民措施,做好档案服务群众的工作,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一、搭建全省档案专网,贯通服务群众“高速路”
  为方便人民群众查阅利用档案,江西省档案资料共享查阅平台应运而生。2013年,省档案局与省信息中心合作依托省政务内网联合建成并启用了“王”字型的全省档案专网,纵向联通各级综合档案馆,横向联通同级立档单位,直至乡镇、村档案室,并搭建了省档案馆档案资料查阅共享平台。目前,全省已有60个市、(区)县档案局(馆)和23家省直立档单位联通档案专网,上传、备份1720万条非涉密馆藏多个门类档案目录数据,充分利用该平台开展跨馆跨地档案检索指引服务,实现了数字档案资源的异地备份和集中共享。例如,省委办公厅到省档案馆查阅一份1970年的水利工程档案,经查阅共享平台检索,发现崇仁县档案馆保存有该份档案,省委办公厅很快查阅了这份档案;南城县档案馆在该县申报中央苏区县工作中,通过查阅平台快速锁定黎川等县档案馆保存有所需档案资料;南昌、新余、抚州、上饶等市档案局(馆)利用查阅平台实施远程办公、查档,为市政府用档、退休职工解决待遇及时出据了查档凭证。
  档案资料共享查阅平台的建立,为社会各界查档开辟了便捷有效的途径,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一站式”服务带来的实惠。
  二、拓宽服务范围,尽力满足群众需求
  近年来,查档人员不断增多。江西省档案部门以满足当前利用需要为导向,加大了馆藏档案开放的力度,悉数将已满30年应开放和未满30年可开放的档案向社会开放,做好已公开现行文件的收集和利用。现已开放档案资料238万卷(册)、收集已公开现行文件35余万件。全省各市县馆对婚姻、土地、知青、林权、婚姻、房产、低保、社保、环保等涉及民生的各类档案实行优先收集、整理、编目、划控和数字化,及时向社会提供利用。全省综合档案馆形成案卷级目录387万余条、文件级元数据3514万条、全文数据1446万页。南昌市档案局首次接收了公证档案进馆,并积极与公证部门衔接,从去年开始该馆查询公证档案。省档案馆对民政、工会、移民、收养等涉民部门的档案目录数据进行了整合,编制了民生档案专题目录数据库,已建成人口普查、养老、涉外收养、移民、知青等十余个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并通过档案史料编纂、档案展览、知识讲座和档案馆日活动,联合十余家单位在《江西晨报》开辟《档案解密》专栏,解读档案背后的故事,方便群众利用档案,拓宽档案利用的空间,使档案走进了千家万户口,广大市民不出家门就了解了历史并受到了教育。
  将“故纸”开放,“新文”上架,拓宽了服务范围,充实了服务内容,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文化需求
  三、开展“送档上门”,档案干部为民跑腿
  2013年10月30日,南昌市档案馆在对馆藏档案进行数字化时,发现了一张珍贵的民国时期南昌市第三届集团(集体)婚礼结婚证书,国内外多家媒体对这张“集团结婚证书”进行了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市民王咨臣老先生电话询问南昌市档案馆,称自己在解放前与爱人参加了这次集团(集体)婚礼,并要求复制这张珍贵的民国结婚证书,而老先生因年岁已大,不方便亲自到档案馆取证。为了却老人心中夙愿,南昌市档案局工作人员将这张珍贵的民国结婚证书复制并送到了老人家。老人再三感谢档案局完成了他的夙愿,并对南昌市档案局“送档上门”、高效规范的办事作风大加赞赏。
  近年来,江西省档案部门提高服务意识,做到服务人性化、工作高效化、效果满意化,并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模式,把档案服务送到百姓身边,改变“你查我调”、“你问我答”的被动服务方式,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取得了实效。
  四、档案服务好不好,群众评议说了算
  江西档案部门以社会满意不满意、群众高兴不高兴作为服务标准。档案服务好不好,坚持群众说了算。为落实服务责任,省档案部门建立了干部职工绩效考评办法,修改完善了档案利用制度,明确了相关工作责任,提出了相关工作标准和要求,并实施了电话查档、委托查档、送档上门等系列服务措施,方便群众查阅利用档案。同时,开展了档案服务评议和回访活动,由服务对象对档案工作人员的服务手段、服务态度、服务效率等进行评议。档案工作人员通过上门、电话等形式回访服务对象,征求改进意见和建议,年终将服务对象的评议和档案工作人员的回访情况进行汇总,并作为先进评选、绩效考评、兑现奖罚的依据。
  去年,全省综合档案馆共接待查档者13万余人次,查阅档案资料近71万卷(册、件),解决各种民生需求6万余起。江西省档案局 曾勤生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