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黑龙江档案执法在行动

发布时间:2005-03-15 来源:福州市档案局(馆) 字体:【大】【中】 【小】

  黑龙江档案执法在行动
  来源:中国档案报
  近两年来,黑龙江省档案局采取年初下达工作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年中抽查,年末检查考核的办法,强化了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贯彻实施和监督检查力度,推动了全省档案系统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有效实施,促进了全省档案事业建设。
  2004年,黑龙江省各级档案局制作了行政执法、行政执法监督、行政许可公示板43块,制定《档案行政处罚审核制度》、《听证制度》、《公示制度》等文件306件。省档案局举办了全省档案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许可人员培训班。全省各级档案局共对605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568份,通报30份,档案行政处罚通知15份,罚款3.5万元。2004年省档案局组织开展了纪念《黑龙江省档案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五周年档案法制宣传活动。副省长张成义在《黑龙江日报》上发表了题为《全面推进档案工作依法行政和法制建设,为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提供优质服务》的纪念文章。一些市、地和省直单位以档案法律知识图片展、网站、黑板报和横幅标语等方式宣传档案法规。
  档案法治的加强,推动了档案工作的发展。截至2004年12月31日,全省市、地、县档案馆全部开展了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各级现行文件中心共收集已公开现行文件145637件,接待查询利用7006人次,提供利用现行文件13881份,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2004年全省建立信用档案工作试点85个,城市社区建档1092个。全省农村900万劳动力已全部建档,并初步建成了农村劳动力资源库。
  全省县级档案馆库房面积增加6000平方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达82个,接待参观者21661人次,收到了良好效果。全省各级档案馆进一步加强了馆藏档案信息化建设。民国档案案卷级目录著录标引工作完成96452卷,录入机读目录861010条,馆藏档案文件级目录完成12942395条。共接收档案135482卷,资料10640册,照片4202幅,电子文件300盘。
  建立民营企业档案工作试点98个,对87个重点建设项目档案进行监督检查验收。加强了国企改革档案的监管,齐齐哈尔市将破产企业12276卷档案接收进馆。大庆市接收14个破产企业2万余卷档案进馆。全省小城镇档案工作试点扩大到80个建制镇。
  省、市、地档案局共举办档案人员培训班22期,培训1600余人。申报了《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对档案行政管理方式的影响及对策研究》等4个科研课题,其中两个列入《2004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七三一”部队罪行铁证》和《黑龙江省档案业务人员培训教材》分获省社科联第十一次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和佳作奖。省档案学会组织开展了档案工作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服务和档案馆建设两个小型学术研讨会,开展了2004年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共评选出优秀论文168篇。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