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天津市档案部门全方位服务社会

发布时间:2005-09-03 来源:福州市档案局(馆) 字体:【大】【中】 【小】

  0901
  创新服务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增强服务功能
  “十五”期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新档案服务机制,拓展档案服务领域,增强档案服务功能,认真履行档案基础管理和档案信息服务职能,为“三个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搞好服务。
  围绕经济发展战略,为经济建设搞好服务。围绕海河综合开发改造,市档案局及时印发了《关于加强海河综合开发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见》,沿河各档案部门深入现场抢救海河历史资料,拍摄照片5000多张。联合规划、水利等12个部门举办了《海河———辉煌的母亲河》大型档案图片展览,参观人数达6万余人。各级档案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个体私营企业经济发展的决定,迅速跟进指导帮助民营企业建档,先后与市工商联下发了《档案工作为个体私营企业服务的工作意见》,推出8项服务举措,提出5年内完成全市具有规模民企建档任务。截至目前,全市222家私企完成了规范化建档。
  围绕中心工作,为政治文明建设服务。全市各级档案部门主动配合廉政建设,与市纪检委联合在全国首创了廉政档案,国家档案局在津召开了全国档案工作为党的建设服务座谈会,推广天津做法。西青区档案馆依据刘青山、张子善案件档案资料,制作成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展览已作为天津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市档案馆采取“短平快”方式组织档案信息摘编70期35万字,及时为引黄济津等重大活动事件提供参考。
  开发档案信息,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近年来,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整合全市档案资源,开发档案信息,积极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一是挖掘馆藏精心举办展览。二是整合档案资源编辑出版档案文化产品。
  积极拓展档案馆公共服务功能,努力为百姓服务。全市档案馆全部开设了已公开现行文件阅览中心,为百姓提供红头文件查阅服务。3年多来,收集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规章文件资料4.2万件,为1.89万人次提供查阅服务,深受群众欢迎。围绕社区工作和服务开展社区建档工作,全市1427个社区全部实现建档。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