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要求推进沿海开放城市档案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07-11-16 来源:福州市档案局(馆) 字体:【大】【中】 【小】

  全国沿海开放城市暨经济特区第22次档案工作协作会议于10月18日至19日在青岛市召开。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明华出席会议并讲话。青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泽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李明华要求,档案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的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沿海开放城市暨经济特区档案工作健康开展。在讲话中李明华提出,档案部门要依法加强管理,巩固现有阵地;博采众长,充分借鉴各地档案部门和图书、情报、文博等相关行业好的思路与做法;抓住契机,关注热点,不断开拓档案工作新领域。同时,要加强档案部门间协作,发挥资源互补优势,搞好相关配套工作,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
  本次会议的议题是“进一步增强档案馆社会服务功能”“加强档案馆档案信息资源建设”。会议认为,为社会大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是档案部门的重要职责。如何进一步增强档案馆社会服务功能,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满足群众查阅利用档案信息的需求,是档案工作者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会议认为,档案信息资源是国家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档案馆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如何加强档案资源建设,丰富馆藏资源,构建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管理科学的馆藏档案资源结构体系,是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新时期面临的重要任务。
  来自上海、天津、海南、大连等21个档案局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山东省档案局、北京市档案局应邀派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青岛市档案局局长于新华主持。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