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天津档案部门深化服务 为经济社会发展留家底

发布时间:2009-03-09 来源:福州市档案局(馆) 字体:【大】【中】 【小】

  【专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
  日前,记者从天津档案部门获悉,今年,本市各级档案部门将深化服务,围绕“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为本市经济设会发展搞好服务。
  2009年,天津档案部门将围绕重大建设项目工程、民心工程、服务业和自主创新工程建设搞好档案管理服务:加强重大工程项目审计监察档案管理,确保项目实施全过程档案的齐全、完整、系统、规范;加强国有退出企业档案管理,把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中的档案处置工作纳入企业退出、破产、转制程序,统一领导,同步管理,做好本地区本系统国有退出企业档案整理、接收、代保管服务,引导有条件的企业集团建立档案馆;扩大民营企业建档成果,提升企业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围绕全市历史文化旅游板块建设,深入开发整合档案信息资源,为加快推进天津旅游业发展搞好服务。
  今年,档案部门计划把农村档案工作列入本地区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做到地上地下建筑工程设施有档可查,加强对农产品流通合同、协议等文件的管理,建立农产品生产和质量安全、优势和品牌农产品档案,加强村务公开、民主选举、民主理财、民主议事等档案管理和有效利用,做好历史建筑、民宅、村落与民间文化艺术建档服务,收集保存反映乡村历史文化变迁的家谱族谱、名人实物、口述历史、手工艺技能、民俗活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各种记录,为编史修志和村民文化建设服务。
  同时,建立完善区县、乡镇和村三级档案工作机制,推动全市乡镇、村两级档案工作到2010年全部实现规范化管理,启动和推进实施“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现档案信息“村村通”。今年,每个涉农区县都要创建“一乡(镇)两村”档案工作示范乡(镇)村,带动全市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全面上水平。
  服务民生是档案发挥作用的重要方面,2009年,市区各级档案部门将继续深入开展“红头文件”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推动家庭建档,全年实现全市建档示范社区100个、建档示范户1000个、家庭建档1万户的目标。
  围绕纪念共和国成立60周年和天津解放60周年,市档案馆将编撰出版《天津解放》等一批档案文化书籍,举办全市展览讴歌建国60年来共和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另外,着力建立知青、婚姻、低保、教育、卫生、军转人员等涉及民生的档案信息数据库,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多元化馆藏档案资源体系,逐步将传统的纸质档案、音像档案、照片档案转换为数字档案,以数字化带动和推进馆(室)藏档案实现科学管理和信息开发利用。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