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高扬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 讲好“档案故事”---全国档案新闻暨档案文化宣传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4-06-20 来源:福州市档案局(馆) 字体:【大】【中】 【小】

  6月12日,全国档案新闻暨档案文化宣传工作会议在河北石家庄召开。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杨继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璞代表省政府领导讲话,中国档案报社总编辑王国武作工作报告,河北省档案局馆长魏四海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河北档案工作基本情况,中国档案报社副总编辑刘安主持会议。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档案部门主管档案新闻宣传的领导同志,中国档案报社各地记者站站长、特约记者和特邀撰稿人130多人参加了会议。
  杨继波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档案报社近年来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了《中国档案报》作为档案行业核心媒体的喉舌作用。杨继波指出,在全国档案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大形势下,召开这次会议,非常必要,也很及时,对于落实《意见》中有关宣传工作的具体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当前宣传工作,杨继波指出,档案宣传工作是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大合奏的一个重要和声,是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在档案行业里的重要舆论阵地,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落实去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意见》,做行业中落实中央要求、落实《意见》精神的表率。杨继波强调,《中国档案报》作为中国乃至世界上唯一一份档案行业报纸,必须立足档案,深植行业,进一步加大改版创新力度,通过更加突出新闻报道,更加突出档案特色,更加突出文化品位,宣传好档案工作的特色,传播好档案行业的声音,讲述好档案背后的故事,把《中国档案报》办成一份档案人都爱看,社会人都认可的报纸,从而发挥好《中国档案报》引领行业、凝聚人心的作用,真正做到为档案工作服务,为社会经济发展助力。杨继波希望各地档案部门大力做好《中国档案报》在各地的征订工作,用好用活这个宣传平台,树立档案部门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王国武在工作报告中回顾并总结了报社两年来的工作,提出了今后两年档案新闻与档案文化宣传工作的11项主要任务:一是进一步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大力做好各地党委政府、各级档案部门贯彻落实《意见》的宣传报道;三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围绕全国档案事业的大局做好宣传策划,及时报道档案界的大事要事;四是继续开展“走转改”活动,将“最美档案馆”的工作经验、精神内涵推介到社会,彰显档案部门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形象;五是加大档案公布力度,定期发布各地档案部门向社会公布的档案并对其进行深度解读;六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档案文化,发好“中国声音”,讲好“档案故事”,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添砖加瓦;七是做好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相关档案史料公布工作,在对日舆论斗争中发挥档案以正视听的作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八是进一步加强中国档案资讯网建设,服务档案事业发展需要;九是继续加强对特约记者和特邀撰稿人的培训和交流,不断提高特约记者和特邀撰稿人新闻报道和档案文化类文章的撰稿水平;十是继续对各地档案局馆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宣传;十一是继续做好报纸征订发行工作,进一步扩大档案工作社会影响力。
  辽宁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于在海、武汉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张嵩、四川省南充市档案局馆副调研员胡剑、江苏省记者站站长袁光、四川省记者站站长高勇、山东省记者站站长朱瑞英结合各自工作,分享了在档案新闻和档案文化宣传工作方面的经验,畅谈了自己在工作中的心得体会。
  会议表彰了2013年——2014年度在档案宣传中作出突出贡献的27家优秀记者站、22名优秀记者站站长、83家发行先进单位、48名优秀特约记者、10名优秀特邀撰稿组织者和26名优秀特邀撰稿人。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