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福档动态

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列入福州市“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1-05-19 来源:福州市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近日,《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发布,“加快建设‘数字档案馆(室)’”内容列入规划。
  《规划》在第十章“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第二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提出“加快建设‘数字档案馆(室)’‘数字图书馆’‘网上博物馆’‘网上非遗展示馆’等数字文化服务网络。”
 
  近年来,福州市档案局、馆深入推进数字档案资源建设,福州市档案馆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率达97.75%,各县(市)区档案馆馆藏纸质档案平均数字化率达90%以上,为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打下了坚实的数据基础;联合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出台《福州市政务服务事项电子文件归档技术规范(试行)》,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电子文件归档技术标准,推动电子文件在线归档;结合县级综合档案馆内部业务建设评价工作,推动各县(市)区档案馆配齐档案信息化设施设备、加强档案数据管理,进一步夯实了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基础。
 
  下一步,福州市档案局、馆将以建设数字档案馆(室)为目标,持续推进“福州市电子档案管理中心项目”建设,在“十四五”时期建成覆盖市、县(区)两级的数字档案室系统、数字档案馆系统、档案在线监督指导系统、档案共享和利用系统,实现对全市电子档案的在线移交和接收,档案数字资源长期保存,以及档案数字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分层次、多渠道的共享利用。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