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福档动态

福州市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

发布时间:2019-12-31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为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企业、群众多元办事需求,福州市档案局、档案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释放“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红利,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用数据领跑、让群众少跑,为办事企业和个人提供政务服务的“精准导航”。 

  市档案局、档案馆按照“一套申请材料、一个审批时限、一个审批流程”的标准,采用申请主体与办事情形梳理相结合的方式,结合日常办件情形确定办事事项的分类标准,最后进行细化拆分,将10个政务服务事项分解为27个办理项。例如,办件量最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设立档案服务机构备案”事项,先根据办理情形分为设立、变更、复核,再根据每个办事情形中办事材料和受理条件不同,进一步梳理拆分成8个办理项,明确了相应的办事材料、审查要点等内容,使审批事项达到“最小颗粒度”。 

  在推进“最小颗粒化”工作进程中,市档案局、档案馆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缩减办事材料,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少跑腿、不见面。经梳理,27个办理项的必备申请材料平均仅5份,96%的事项做到最多跑一趟,近50%的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 

  此项举措让申请人能够迅速“按图索骥”,真正实现了“一来就会办、一次就办成”,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获得了企业、办事人员的点赞。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