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福档动态

市档案局积极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

发布时间:2018-10-31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日前,市档案局召开档案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及省档案局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查找档案安全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迅速采取系列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积极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在全面落实安全责任方面,提高政治站位,把确保档案安全作为首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好,及时调整充实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层层签订档案安全责任书,逐级划分责任区,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构建起责任到人到岗的安全防线,定期对档案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将档案安全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列入市级机关绩效管理考评、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档案移交进馆验收等范围,倒逼各单位压实档案安全主体责任。在及时开展全面检查方面,对档案库房、设备机房、消防报警系统、灭火设施设备、监控系统、用电设施设备、电气线路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档案安全保密专项督查,对辖区内各单位的档案安全制度建设、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管理、档案数字化、档案开发与利用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排查,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在完善档案安全防护措施方面,督促晋安区、长乐区、连江县按照《档案馆建设标准》等国家规范标准推进档案馆新馆项目建设,要求有关单位调整档案室用房或增加档案室面积,改善档案安全保管条件;加强档案库房安全管理,开展档案清点普查、抢救保护等工作;加强档案信息安全管理,将档案数据集中备份至省档案馆,并与合肥、廊坊市档案馆开展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对档案库房等重点部位的巡查,严防档案安全事故发生。在强化档案应急处置管理方面,完善并严格执行档案库房管理、消防安全、保卫保密、档案信息安全、查阅利用等规章制度,真正把档案安全融入各项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完善档案安全事故预防、报告及处置机制,修订完善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经常组织档案安全教育、消防培训、应急演练等活动,主动加强与公安、消防、保密、网安等部门沟通协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各类检查,探索建立突发事件预警应急联防联动机制,形成应对处置档案突发事件的合力。

(市档案局办公室)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