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福档动态

福州实现职工电子档案跨部门共享 让群众少跑腿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福州新闻网8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听说原来退休办养老保险,要先去市社保中心排队开档案借档函,来回跑,现在直接来办就行,真是太方便了。”昨日,前来市人社局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办事的原市国企退休职工刘榕生感慨道。

  老刘的方便,缘于市人社局建立的电子档案跨部门共享工作。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原国有集体企业下岗职工纸质档案寄存在不同机构,虽然部分已建立了电子档案,但并未“上网”跨部门共享。他们在办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退休手续时,相关经办机构还须以其人事档案确认其工龄。而他们的人事档案当年寄存的机构不同,且较分散,给其办理退休手续时借阅档案工作带来较大麻烦。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市人社局借助“互联网+”,决定将这些流动参保职工的纸质档案影像化后,建立电子档案数据库,实现电子档案资源共享,为社保、医保等经办机构提供网上查询,避免了这部分职工办理退休手续时为了借档来回奔波。

  据介绍,市人社局劳动就业管理中心正对其保管的100700份流动职工档案进行扫描并建立电子档案,目前已对47592份流动人员档案进行了规范化整理和修复,对40797份档案建立了电子数据库。通过开发“流动人员档案信息管理系统”,率先在省内首次实现了流动参保职工档案电子信息跨部门共享。档案已入数据库的参保职工在办理退休手续时,无须再借阅纸质档案,由社保、医保经办机构随时通过该系统调阅其档案,真正实现了办理社保、医保退休手续时借阅档案“一趟不用跑”。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加快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进度,预计2019年可全面完成。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