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福档动态

提振精气神 坚守工匠心 冲刺开门红——市档案局开展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采集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2-14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新年伊始,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市档案局以馆藏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采集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积极开展“提振精气神、坚守工匠心、冲刺开门红”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采集主题实践活动。

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采集项目是国家档案局首次部署开展的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面对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困难,市档案局迎难而上,举全局之力勇于探索,攻坚克难,有效解决了民国档案字迹潦草、内容繁杂、破损严重等难题,扎实推进目录采集项目建设,实现新的一年档案工作“开门红”。一是民国档案全方位接触。针对民国档案目录采集专业性强、难点多等特点,采取专家授课培训与多种实践操作相结合的“1+N”培训实践模式,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全局干部参与民国档案案卷编页、目录著录、目录质检、目录整改等目录采集的全过程。通过主题实践活动,使全局干部与民国档案进行一次“亲密”全程接触,开展一次“彻底”学习培训,填补了民国档案工作的知识空白和业务盲区。二是处室包干量化考核。为突出主题实践活动成效,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采取“集中力量、处室包干、量化考核”的办法,制定目录采集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量化实施考核,着力培养适应工作需要、实践经验丰富的“工匠型”档案技术人才。各处室严格对照目标任务开民国档案目录采集拉练竞赛,比技能、比质量、比效率、比奉献,业务技能的水平大幅提升,项目建设的速度持续加快,比学赶超的氛围空前浓厚。三是上下齐心冲刺“开门红”。目录采集主题实践活动摆上局领导班子重要工作日程,局班子成员轮流在目录采集现场带班,当场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处室将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岁末年初的首要工作任务,落实定人定岗定量的要求,每天至少安排2名人员积极参与目录采集,同时全体一线干部每天定时研究讨论业务难题、改进提升采集工作,真正做到团结协作、互学互助,全力冲刺“开门红”项目。

(市档案局机关党总支、保管鉴定处)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