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福档动态

福州市档案局强化文化担当 全力抢救“非遗”档案

发布时间:2017-12-26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不久前,福州市档案局在工作中发现福州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保存有一批数量庞大、内容丰富、极其珍贵的传统闽剧剧本,但由于年代久远、保存条件有限等原因破损较为严重,启动抢救和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闽剧又称福州戏,是福建特有的地方戏曲之一,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局领导高度重视闽剧史料的抢救保护,立即进行专题研究,明确要求将这批闽剧史料列入“重点档案”抢救保护范畴,组建由编研处、督导处、技术处、保管鉴定处等相关人员组成的闽剧剧本抢救修复项目工作小组,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修复整理——数字化处理——保管利用”三步走的抢救保护方案,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全员培训,业务素质高;全程跟踪,修复标准高;全检验收,图像质量高”的工作原则及要求。项目组成员根据自身业务和技术专长,从修复裱糊、清整编号、录入扫描、杀菌消毒等方面提供了全面到位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确保这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全面抢救和保护。据统计,这批闽剧剧本涉及明清以来的传统剧本共4100余册,包括乾隆年间的《梁武访宝志》、同治年间的《芙蓉园》、光绪年间的《包公二判石狮》等珍贵手抄本160余册,具有很高的档案价值、历史价值及抢救价值,对闽剧的研究、开发、传承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目前正在全力抢救修复中,预计明年年初完成。

修复一件档案、保存一段历史、传承一项文化。福州市档案局正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增强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自觉把档案工作放在弘扬福州优秀传统文化,提升福州文化软实力的工作大局中来审视、思考、谋划和落实,自觉做好福州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努力当好丰富闽都文化的“铺路人”。

(福州市档案局)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