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工作动态

福州市档案局四举措推进档案以案释法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09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为全面落实《福州“七五”档案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市档案局积极推进档案以案释法工作,普及档案法律知识。一是明确方案。制定《福州市档案局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以案释法案例发布、传播、宣传讲解、志愿服务等制度,推动工作落实。二是汇编案例。收集汇总近年来市档案局行政执法中遇到的案源,认真进行筛选、剖析和加工,建成典型案例资源库,累计向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法治福州·普法之窗”专栏提供档案法制案例12篇。三是解析案例。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法学教授为全市档案工作者讲授以“档案管理中的诉讼风险防范”为主题的法制讲座,针对我市发生的档案诉讼案例进行剖析,增强档案工作者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将档案典型案例解析列入档案培训课程,今年以来电力、人社等多个系统进行档案法制培训,受到学员好评。四是宣传讲解。在6·9国际档案日”、“档案法制进校园”等宣传活动中,通过档案违法典型案例展板展示、开展咨询服务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增强广大群众和青少年的档案法治意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