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福档动态

福州市档案局多举措加强档案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17-09-04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近日,福州市档案局为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档案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福州市实际,多举措加强全市档案安全工作。 

  一是梳理档案安全制度,编写《档案安全工作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汇编》。为方便福州市档案工作者在工作中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档案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更好地学习档案安全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档案安全意识提供了帮助。 

  二是制定《福州市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从健全档案安全工作机制,加强档案安全风险治理,推进档案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完善档案安全基础保障等方面入手,确保福州市各部门、各单位档案收集完整及安全有效地利用。 

  三是加大全市档案安全检查力度。按照省档案局《关于开展依法接收和依法移交档案执法检查的通知》及市保密委、市国家保密局《关于做好保密工作绩效管理(自查自评)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市档案局拟于10月份开始,结合“双随机”抽查机制开展2017年度市直单位档案工作执法检查,将档案安全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之一列入检查范围,并将档案执法检查结果作为保密绩效考评“加重扣分项”的考评依据。 

  四是完善预案,强化应急处置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不断完善市档案馆档案安全事故预防、报告及处理机制。根据形势变化和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日常检查、演练,落实责任,有效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五是宣传贯彻档案安全知识,增强档案安全意识。通过举办培训班的形式,加大档案安全工作的宣传力度,强化档案安全意识,引导福州市各部门、各单位正确认识和理解档案安全工作的重要作用和长远意义,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 

分享到:

相关链接